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广告载入中...
查看: 43|回复: 0

印尼镍矿背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3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本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一、对热点的再思考

  笔者对舆论热点的看法引起不少人的不适而且还连续被举报,被迫删除大量内容才得以存留,部分原因是与朋友观点相左,但更多的原因是被刺痛了神经。因为这类借爱国名义引导舆论的做法并不鲜见。笔者一再强调,对三哥的看法没有错,但被人为带入两国民间舆论对抗,是影响大局的,有些事情可以做,但不能大张旗鼓的人为渲染造成对立,让背后的势力达到不可告人目标。

  以前炒作黑兄弟事件影响中非关系的事虽然过去,但恶劣的性质是无法改变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笔者翻出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件再次说明。

  当年7.23的甬温动车事件,被几个著名大卡公知抓住,在互联网、各大媒体广泛宣传,甚至把事件性质上升到体制原因,对我国的高铁、动车发展战略进行全面否定的地步。

  当时的背景是什么?是全世界的铁路运输技术面临一次革命性的变革,由于当时倭寇的所谓新干线、德国西门子在高速铁路方面技术一直领先,我国的新版本的高铁技术出现直接打断了倭寇、德国的技术垄断,特别是成本比倭寇新干线低的情况下,如果能以技术出海可以部分让研发成本回笼甚至可以做成巨大的产业链。

  结果因为甬温动车事件我们的技术发展受阻,出海受制。

  笔者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叫许x年的“经济学家”,这厮从我国快速发展高铁技术它就唱反调,笔者记得它的文章全盘利用西方经济理论对我国发展高铁进行了批驳,认为我们经济落后,“不值得”发展高铁,而且会影响国家整体发展,并断言这是面子工程。

  另外一个公开反对的经济学家笔者忘记姓名了,指责发展高铁是“大跃进”,是劳民伤财。两个人都刻意赞美倭寇新干线、德国西门子高铁技术的先进性,认为我们应该是引进,而不是用自己“不成熟”技术。

  笔者还记得,当时有大量大小公知抱着所谓忧国忧民的心态,跟随这两个所谓经济学家集体攻击我国的高铁技术,当时的主流网站这种文章大量充斥,舆论环境急剧恶化。

  事实证明它们错了,而且错得离谱,纯粹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现在笔者猜测,它们肯定接受了境外资助,明明知道反对我国的发展战略。

  设想如果它们得逞了,我国今天的交通困境是什么样的!

  笔者之所以对一些热点莫名其妙出现非常敏感,主要是这几年被这种带节奏的文章闹的怕了,在国家需要用一个声音说话时总出现这种让民间舆论分裂的热点,是非常不正常的。朋友们需要注意。

  从华为韬定律看,这些公知话语体系中,对我国自主技术发展是压根不相信,容错率几乎为零,但对西方技术,哪怕仅仅是概念上的也不惜大吹大擂,朋友们想一想这正常吗?

  这次三哥的人事件成为热点,是不是有人在背后推动?希望朋友们有判断能力。

  二、有朋友留言让我谈谈关于印尼镍矿事件情况,这件事笔者一直关注,但由于掌握材料不多,一直没有发表文章。既然朋友们问我,我就简单说说我问看法。

  从最大的背景看,主要是海外投资问题,以前我的文章就是这个观点:投资有风险,不投资又不行。有些是战略性投资,不管盈利亏损都要做,比如瓜达尔港口,有些是规避风险性投资,比如美债投资,这类投资挑战比较大,有些则是资源性投资,比如镍矿投资,这类投资风险非常大。

  实际上国际投资方面我国是“后起之秀”,西方在以前的投资中,也吃亏甚多,入坑被坑的血本无归的不在少数,但总体上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总的是盈利的。对国家层面说只要总的投资是盈利的,哪怕有些投资出现巨亏也是值得的,不能因为部分投资出问题就不敢投资了,那就要出大事了。

  由于我们外贸是巨额顺差,这么庞大的外汇不投资仅仅放在国内,风险更大,遇到巨大的地缘冲突就可能被人家一锅端,而且外汇投资还能掩盖大量顺差结算。

  当然前提是要有非常完善的方案与监管措施。

  (1)目前的背景主要是美国金融体系性空转导致的成本增加,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利用债券制造流动性让美元快速回流达到全面控制美元流动目标,这种局面下会对非美国控制的大额投资进行打击,我国投资遇到的挑战,背后几乎都有美国影子。

  美国以主导南海地缘冲突为手段,以东盟相关国家领导人海外资产为把柄,逼迫东盟国家就范,多数东盟国家领导人都有资产在美国,被美国拿捏,这个我们是无能为力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弥补它们的亏损肥美国腰包,而且会纵容它们。

  (2)从国家安全保障角度看,中国走的是一条把所有生存底线都内化为自身能力的路,一条别人想帮忙都插不上手的路,不结盟政策贯穿始终。而东盟国家对我国感情复杂,特别是我国几十年来的“温柔”作风让东盟国家认为,就是冒犯我们也可以不受到惩罚,而冒犯美西倭则会受到打击,这种畏威不畏德的恶劣习惯也纵容了它们。

  (3)由于西方去全球化加快,总的市场在萎缩,各国都发现生意难做了,对工业化刚刚起步的东盟来说更加如此,东盟国家都希望从中国身上得到更大利益,甚至有些国家认为中国挤占了它们的份额,更有甚者认为如果弄掉中国它们的机会更大。

  马来西亚一位前部长呼应中国“让出更多公益”就是这种态度。

  (4)东盟各国财政普遍恶化。目前的印尼总统是普拉博沃,2024年上任,从佐可手里接受总统职位。目前我国的投资几乎都是在佐科时期签署的,佐科时期经济发展政策是以投资发展经济,他在任时期单单搞基建就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包括2700㎞高速公路,50个港口,雅万高铁等,佐科在任时期经济发展很快,但到了普拉博沃就遇到问题了:基建投资贷款需要偿还,而投资红利都被佐到享受了,到了普拉博沃上台后,就不能再用基建这一套发展经济了,这时候中美南海博弈又加强,于是美国的代理人倭寇就出面拉拢印尼了:想接手投资镍矿运营,并答应如果印尼答应,倭寇给予印尼大量投资,于是普拉博沃打起了镍矿的主意,目前就是这个背景。

  但普拉博沃也清楚,倭寇这时候来的意图,由于倭寇在东盟投资的烂尾工程太多,因此印尼并没有现在答应倭寇条件,但普拉博沃认为这个时候是与中方讨价还价最好的时候,可以为印尼争取更多利益,于是普拉博沃提出矿石加价、限量供应、增加股份等要求。

  目前我们是不可能答应的,因为中国在海外投资太多了,不可能答应任何要挟,我估计我们的态度是:如果印尼能承受停产的代价,能承受几十万从业工人的失业,如果能承受每年近三百亿美元的收入,那中方不介意停产。但印尼不要指望自己单独恢复生产。原因是,第一挖掘矿产的大型设备属于我国,我们肯定会锁死这部分设备。第二,出界提炼技术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不提供提炼技术,就是生产出来也仅仅是石头 。

  普拉博沃认为,由于镍是电池技术的关键材料,也是军工技术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如果停产中方不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替代品,因此中方肯定要部分妥协,让印尼方面收入增加30%以上。

  另外,普拉博沃因为能力方面远远不如佐科,因此他用的治理策略是以民族主义为口号争取国内支持,这种剑走偏锋的策略,中方怎么可能惯着他。

  如果他愿意相信美国誉倭寇,那就让他去尝试撞撞南墙,也许对我们来说不是坏事。

  (5)由于鹰酱金融危机即将爆发,世界各国普遍想抓住资源规避风险,在印尼看来镍矿是紧俏“硬通货”,利用南海博弈中国需求,让让中国出更多利益。

  三、印尼的诉求相当大胆

  笔者从网络查询得知,印尼在镍矿上不惜破坏信用,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压制:

  第一,产物配额。由原来答应的每年开采3.79亿吨,直接压到2.5亿到2.6亿吨。第二,涨价。镍矿基准价修正系数从17%猛提到30%,钴、铁、铬这些以前随矿"白送"的伴生元素全部单独计价。结果导致镍提炼成本每吨增加3700美元。第三,玩金融冻结,对我国投资矿产部门进行资金冻结,直接导致无法正常开工。第四,利用执法借口干扰正常的工作。印尼方面频频以环保、安全、工人工作环境为借口寻找各种借口停工。

  普拉博沃由于竞选时吹牛承诺给民众提高福利,结果发现国库空空,由于印尼目前占据70%的镍矿份额,认为印尼应该以镍矿为抓手,利用镍矿获取更多发言权,得到更多利益。

  我们的投资情况。

  由于合同是在佐科时期签署的,而普拉博沃作为佐科的政治盟友,实际是接班人,理应继承佐科的政策,没想到这货船中东欧佩克垄断石油中感悟到,印尼是最大的镍拥有者,印尼应该以镍矿作为武器,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时期,印尼可以博取更多利益。

  而我国总体投资大概落实300亿美元,而且从2011年开始投资,目前是回笼资金期,因此想放弃是有难度的。目前许多国家都采取这个策略:引进资本成功后杀鸡取卵。

  另外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需要,镍电池需求旺盛,同时我国工业化对镍需求大幅度增加,让印尼觉得可以采取一些无赖手段让我国答应更多条件。当然,合同签署时没有想到普拉博沃根本没有任何契约精神,不顾可能导致全面停产导致印尼每年减少3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也硬着头皮坚持下去。

  最关键的是,东盟多数国家认为中国需要拉拢它们,而不是得罪它们,这种认知它们纵容了它们的嚣张气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