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广告载入中...
查看: 63|回复: 2

谢谢楼主信息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3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本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伙伴们,大家好。

  最近,一位用了近20年手机号的用户吐槽:自己每个月159元套餐,只有80G流量。

  而朋友刚办的新号码,39元套餐却有110G流量,还送话费补贴。

  更离谱的是,当他想换同样的套餐时,客服不是说“合约未到期不支持”,就是“优惠套餐已下线”。

  直到他提出“携号转网”,客服态度立刻变了:优惠和折扣都有了、隐藏套餐也出来了。

  运营商凭什么区别对待?

  01

  理论上,现在可以携号转网,但现实中很多人一个手机号用了十几年;

  各种APP绑着它,即便号码不换,我们潜意识里还是觉得折腾。

  运营商最清楚这一点,他们知道一个用户为了省10块钱,未必愿意花两个小时去投诉、转网、跑营业厅。

  并且老用户想换优惠套餐常常被告知,现有套餐合约未到期,不支持更换新套餐。

  所以往往只有新客户才能办到低价套餐,老客户的高价套餐一买就是十几年。

  就像健身房,美容院这样的地方最喜欢充卡的长期用户,新客户一般是低价引流来的,老客户才是赚钱的。

  但运营商不像健身房,一家不满意可以换一家。

  用户即便不满意,也只能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三家选择;

  即便有竞争,也只是在抢新用户阶段,一旦成为某家运营商的老用户,嘴脸都差不多。

  02

  对于基层员工来说,让用户升级套餐才有奖励;

  让用户降套餐,不仅没有奖励,还影响业绩。

  所以大量用户都不会知道,自己还有更便宜的套餐选择。

  虽然运营商清楚知道,用户每个月用了多少流量、打了多少电话、适合什么套餐,但它不会主动告诉用户。

  我有一个手机号用了快二十年,套餐一直很便宜,月租18元,流量超出后1元500M,运营商客服经常打电话劝我升级套餐,理由是“这样更划算”。

  客服说我一个月会用到五六十块钱话费,劝我直接升级59元套餐。

  其实我一年可能只有两三个月流量超标,剩下大部分时间根本用不完,话费更是用得少。

  为什么我要为了少数几个月,把固定支出提高三倍?

  后面觉得流量不够用,又办了一张新的流量卡,月租才9.9元,流量还不限量,我又成为了新用户,所以享受到了优惠。

  经济学中的显性偏好理论告诉我们:不要听消费者说什么,要看他们实际买什么、付多少钱。

  运营商敢公开“杀熟”,就是拿捏住了虽然大部分用户都吐槽,但真正投诉的人很少,真正携号转网的人更少。

  100万人不满,但只有1万人投诉,最后只有1000人转网,收益仍远高于损失,企业就会继续维持现状。

  只有用户提出携号转网,这时候客服态度才会突然发生变化。

  03

  其实工信部早在2021年就曾明确提出:

  要整治“新老用户不同权”,说明这个问题一直存在。

  那为什么以前大家忍了,今年却突然不忍了?

  从5月份的经济数据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负增长0.6%,这是自2022年底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

  这表明,老百姓花钱越来越谨慎。

  前几天,我和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聊天。

  他说,今年上半年的存款任务早就完成了,贷款和信用卡任务却还差得远,大家都不愿意借钱。

  之前一个月多花几十块,很多人不会在意;

  但是今天不一样,39元和159元之间,差的是120元,一年就是1440元,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已经不是小钱了。

  于是用户开始用脚投票,运营商恰好撞在了枪口上。

  不过,社零负增长未必意味着钱没了,也可能钱正在换一个地方待着。

  因为5月份的居民存款也同步减少了。

  为什么存款取出来不去消费呢?反而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收益来源。

  因为经济复苏集中体现在AI、新能源、机器人等少数行业,大量传统行业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而普通人最关心的是房贷利率和工资收入,科技的火热,和他们没关系,多数人连进场的门槛都达不到。

  04

  截至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8亿,市场早已接近饱和,三大运营商已经很难找到新的增量用户。

  当一个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保持增长的方式就只有和别人去抢地盘,把更多精力放在流量争夺、价格设计和用户运营上;

  本来这些企业寻求增长应该是做一些更有建设性的事情,比如研发新产品、投入新技术;

  但现实是,研发需要时间,创新存在风险,而优化套餐设计、调整收费规则、精细化运营新老用户,见效更快。

  长期来看,这会导致无效竞争加剧,甚至出现各种让消费者体验变差的行为。

  其实不只是运营商,比如打网约车,最低价的快车,半天没人接单,但你加两三块钱,马上有人接。

  到底是司机不愿意接单?还是平台故意引导加价?

  作为消费者,我们很难知道后台算法,但给人的感受是,平台总有办法让你多花一点钱。

  有时候大家真正不满的,不只是几块钱,还有一种被区别对待的感觉。

  用了20年的号码,本应该换来信任,结果套餐变为套路,老用户成冤大头,这才是最让人难受的地方。

发表于 2026-6-23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提供信息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